技術名稱 客製化之自行車非圓形鏈輪
計畫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信良
技術簡介
常見橢圓鏈盤應用原理是利用雙腿騎乘並作圓周運動踩踏,當雙腿因出力與支點成直線,無法形成有效力矩,利用鏈盤短軸減少切線點直徑可快速通過死點。反之利用鏈盤長軸增加切線點直徑使扭矩獲得最大化。惟純橢圓無法完全吻合每人於騎乘每角度的施加扭矩,而複合橢圓或客製化非圓鏈盤才能貼合每人騎乘特性,使騎乘效率最大化。
科學突破性
建立非圓形鏈盤之客製化技術,已獲得國內兩件發明專利、三件申請中專利及發表學術論文。
 
 因每人身高、臂長度、腿部各關節的長度皆不同,在騎乘時身體傾斜角度及踏板於運動中各位置的出力均不同,因此團隊以曲線擬合出平滑的節曲線,滿足輪齒的總弦長等於鏈條節距的整數倍之條件,同時以運動生理學的應用設計出非圓
產業應用性
自行車產業是我國重要且具世界級競爭力的產業,因此有「自行車王國」的稱號,其客製化需求與日俱增。進一步結合高端應用場域、設計客製化能力與產品差異化,是自行車產業轉型並維持競爭力的重要策略。相關產品的開發有機會進行技轉或授權製造販售,以協助國內自行車產業提升產品售價,再創另一個產業的高峰。
關鍵字 齒輪 非圓形鏈盤 自行車 局部優化 運動生理學 運動選手 雙橢圓鏈輪 鏈輪效率 鏈輪設計方法 曲柄扭矩比
備註
  • 聯絡人
  • 王議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