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1.子宮收縮監測裝置及方法 2.胎動量測裝置
計畫單位 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杜翌群
技術簡介
本系統是一套新穎的智慧孕婦穿戴式監控系統,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同時偵測孕婦胎動所發生的位置及其相對的力量大小,並可結合胎兒心率及子宮收縮訊號的裝置。藉此提供一完善的孕婦產程隨身監控裝置,讓孕婦產程更加安心,臨床評估更具科學依據。本計畫除了研發技術外,也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菲律賓德拉薩大學及LX Inno
科學突破性
"1.	胎動感測技術結合了多點胎動定位法與非同步訊號分析法,可以有效排除晃動雜訊干擾,降低誤判機率。透過胎動定位分析可計算出胎動所發生的位置及其相對的力量大小,以評估胎兒的狀況,假體實驗中其準確率高達90以上。此外目前市面上皆無類似技術發表。
2.	藉由正向力宮縮判斷與非連續量測技術,結合可饒式壓
產業應用性
"1.	應用於日常孕婦自我監控:在兼顧生活日常的活動下,有效量測孕婦宮縮、胎動、胎心率等參數,提供個人健康照護之隨身智慧輔具,也降低其不必要的擔憂。
2.	應用於早產經驗群、三高風險群以及高齡產婦之臨床監控:此技術能提功臨床之前沒有的高風險孕婦孕程資訊,由其是不在醫院時的居家生理資訊,相信能提供更多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林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