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零接觸」檢測-臉部中風、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張傳育
技術簡介
首創「零接觸」檢測-臉部中風、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以利用表情不對稱及嘴歪眼斜等特徵,評估臉部中風的風險,同時觀察頭部因心臟收縮而產生的微振動,結合攝影機開發零接觸的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可即時、精準的量測心率及呼吸,降低醫護人員接觸感染的風險,目前該技術已取得四項專利(二項中華民國、二項美國專利)。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特色為「零接觸式」,整合臉部中風、心率、呼吸檢測三位一體,結合人工智慧及電腦視覺技術觀察臉部特徵的對稱性以估算受測者臉部中風的風險,及因心臟跳動及呼吸時所產生的微振動估算受測者的心率及呼吸率。本技術能克服環境光原變化的影響,準確偵測心率及呼吸率,可實際應用於負壓隔離病房、月子中心、居家等場域。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全國首創,整合「臉部中風」、「心率」、「呼吸」的零接觸式檢測技術,已獲得四項專利(2項美國、2項中華民國),可達到即時零接觸量測,降低醫護人員接觸感染風險,並可整合於生理訊號量測系統、嬰兒監視器、及魔鏡等系統或裝置,實際應用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月子中心、居家等場域。
媒合需求
商機媒合、技術移轉、產學合作
關鍵字 臉部中風、心率及呼吸檢測 零接觸檢測 電腦視覺 人臉中風 心率及呼吸檢測 精準健康 健康照護 中華民國專利 全球首創 機器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吳樂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