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藻到固碳高手-紅藻海木耳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慶章
技術簡介
海藻是有潛力的固碳之勇士。然而台灣夏天的海溫過高,不利海藻生長。我們利用養殖廢水及綠能降溫試驗海木耳之固碳率,發現海木耳之平均固碳率(2.5 g-C/m2/d 約 33 ton-CO2 ha-1y-1)是大安森林的兩倍以上。未來此技術若能從試驗階段推廣至大規模的養殖,將是台灣推動淨零減碳的重大貢獻。
科學突破性
台灣目前有少量的海木耳養殖,但大規模的商業養殖瓶頸是在夏天的高溫及養殖池的濁度太高,本研究使用冷卻水降溫及簡易的過濾系統測試海木耳之固碳效率,經過二年的戶外試驗,成功克服了夏天的高溫及降低養殖池的濁度,讓海木耳可在戶外全年養殖,其固碳量是大安森林的兩倍以上。
產業應用性
海木耳營養價值高,是高單價的健康食品、健康飲料及化妝品重要材料,其產業應用性極高。我們克服了養殖瓶頸:夏季的高溫及水中的濁度太高。我們的試驗模組加上LNG的冷卻水,是很有潛力發展成大規模之海木耳養殖系統,不僅可減少養殖廢水之排放,而首年養殖就有顯著的固碳效果,其碳權收益也可觀,真可大力推廣。
關鍵字 氣候變遷 淨零碳排 碳中和 碳捕捉 碳隔離 海藻 海木耳 海藻固碳 海藻養殖 營養鹽
備註
  • 聯絡人
  • 洪慶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