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發光植物進行二氧化碳固化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蘇彥勳
技術簡介
本技術在科技術導入層面上,設計一種光轉換材料進行全新植物葉脈吸收技術,植物依然可以自然生長並且發光與固碳。目前成功施作植物有琴葉榕、黛粉葉、粗勒草、洞洞蔓綠絨、蝴蝶蘭、網紋草、虎尾蘭、鹿角蕨。發光植物在夜間可增加40.6 的固碳能力。發光植物在夜裡可創造觀賞植物新體驗,還能同時進行碳捕抓與碳中和。
科學突破性
葉脈吸收技術可廣效適用於天然植物,光轉換材料可使植物發光,功能性材料在植物表面可以維持功能存在,直至植物該器官自然凋亡。透過植物表面上葉脈吸收技術,不須修改或植入植物基因即可達到特殊功能。發光植物在夜裡可創造觀賞植物新體驗,還能同時進行碳捕抓與碳中和,可增加40.6 的固碳能力。
產業應用性
發光的植物可以為消費者提供夜間熄燈後的創新體驗和進行植物藝術療癒。將農業科技引入台灣農作物,結合視覺藝術表演,並利用科技推廣,不僅可以營銷農業產業,並且打造台灣國際亮點。同時,符合國際上之淨零碳排放政策,在夜間二氧化碳可以不斷固化,實現碳中和。
關鍵字 功能材料 光合作用 發光植物 葉脈吸收技術 碳中和 淨零碳排 碳捕抓 植物療癒 六級產業 新農業
備註
  • 聯絡人
  • 蘇彥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