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綠能捕蚊蟲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技術結合滅蚊效果且不插電的植栽盆器,依據蚊蟲喜愛棲息花草植物、趨藍光、趨二氧化碳、趨深色、潮濕的特性,開發獨特植栽盆器、具有蓄能/蓄電之模組,以及配比材料包之耗材等為核心技術開發內容,並依產品訴求設計開發具備綠能、環保、無害,且達到綠、美化環境的捕蚊蟲功能的產品。其技術原理係運用澆水發電原理及染敏光動能模組,經過澆水反應形成電位差,進而產生電量。由於光敏電阻的電阻值受光的強弱而影響,隨著入射光強度越強則電阻值下降,利用這個特性,可以用來當作光偵測器的元件,故於夜間開啟LED藍光,達到誘蚊效果。本技術擁有蓄能稀土發光材料最佳配比、製程、產品應用端開發之核心技術與能力,經實驗後稀土發光可持續發光3小時。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開發獨特植栽盆器、具有蓄能/蓄電之兩種蓄電模組作為夜間發光誘蚊以及配比材料包捕蚊等為核心技術開發內容,並依產品訴求設計成美觀實用、綠化、節能、健康之生活產品。
產業應用性
1.染敏光動能模組:可針對不同環境光源,創造最高單位面積發電量的技術優勢,搭配已建立的自供電電源管理系統,做為各種低功耗無線感測器的電源解決方案,可應用於行動式緊急充電、露營專用充電包、警示光電工具或結合物聯網等相關應用等。
2.光敏電阻:光敏電阻的電阻值受光的強弱而影響,隨著入射光強度越強則電阻值下降,利用這個特性,可以用來當作光偵測器的元件。被廣泛的應用在低成本的光感元件,例如說攝影用的測光計、火災及煙霧警報器、防盜警報器、工業上控制電路中或者是燈具的自動開關上。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