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交通載具的摩擦起電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宏、朱英豪、吳志明、王銀國
技術簡介
本團隊以摩擦發電機原理為基礎,研發出自供電智能自行車,藉自供電警示燈組提供夜間騎乘多一層安全保護。其不需任何的電池供應,僅藉機械動作來轉換電能,而達到警示效果。而系統模式包含:(1)前行指示系統:踩動踏板 (2)煞車警示系統:按壓煞車 (3)方向變換警示系統,以上均由騎乘者機械能轉換的電力輸出,因此不會造成騎乘者的不便使用。
科學突破性
自行車自供電的警示系統,以利用機械能轉換電能的方式下,不需電源供應即可提供高穩定度即時的電流輸出。相較一般市面上其他自供電腳踏車,提供多樣的警示功能,使得單車騎士的人身安全,在行駛的過程中更有保障。且市面上的設備,造價昂貴、結構複雜性與成本居高不下,遠遠高於本團隊所研發設計的自供電智能腳踏車。
產業應用性
自行車乃目前現代人所積極推廣提倡之交通工具,本商品與之結合,具備「自供電、多功能性、永續環保、新穎性、綠色能源」等特色亮點。透過收集多種機械能,期望成為多功能且永續環保之綠色交通工具,將能更有效地推廣於市場,並針對各個消費族群,發展不同之行銷方式。
關鍵字 智能腳踏車 自供電 綠色能源 摩擦起電 警示系統
備註
技術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o4XlKYy08s

謝謝!
  • 聯絡人
  • 黃名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