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快速檢測磷酸根之離子選擇性感測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鴻裕
技術簡介
使用PCB製程大量化製作的銅電極晶片可快速沉積磷酸銅層於電極表面,以構成磷酸根離子感測晶片,經離子液體與塑化劑修飾的磷酸銅電極晶片,具有磷酸根高選擇性可降低其他陰離子的干擾,配合手持式電化學設備以安培法可實現直接對土壤萃取液進行磷酸根離子的檢測,整體檢測時間可在10分鐘內完成,符合現場檢測的需求。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在土壤或水體中的磷酸根檢測,一般都需要透過送檢樣本到實驗室以離子層析儀或化學呈色法進行化驗才能得知結果,由於樣本準備與程序繁複,常需一週的時間。本技術可透過大量化生產的PCB電極,經過磷酸銅沉積與自製的離子選擇膜,搭配可攜式電化學裝置,利用滴定法即可達成低成本與快速檢測磷酸根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土壤中的磷酸根檢測,除可控制肥料成本,也能利於土壤診斷,避免環境水體優養化,達到永續農業之目的;檢測食品中是否含有過多的磷酸鹽添加劑,可避免消費者吃下過多高磷酸鹽產品,引發高血磷併發症。特別是腎臟病患者因無法及時排出磷酸鹽,會增加死亡率,因此磷酸根的快速檢測對食品安全有其重要性。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磷酸根檢測 離子選擇性電極 印刷電路板技術 電化學晶片 現場檢測 可攜式裝置 土壤肥力 食品安全
備註
  • 聯絡人
  • 吳靖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