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手機操控可攜式低濃度氣體感測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我們利用便宜的黃光微影及低溫化學製程,製作具有高靈敏度之奈米線氣體感測晶片,並以小型氣室、迷你風扇、紫外光發光二極體及藍芽電路,建構一台可攜帶的電阻式氣體感測器。經由藍芽連接手機,並利用應用軟體程式記錄感測材料電阻值變化,便可得知氣室或周圍環境的活性氣體濃度。
 所用奈米材料是以奈米粒子修飾的氧化鋅奈米線,氧化鋅是n型半導體,當活性氣體分子吸附到氧化鋅奈米線表面,會使感測晶片電阻值改變。而藉由p型半導體的奈米粒子在氧化鋅表面的修飾,可在內部形成p-n介面,使感測材料的靈敏度大幅提升。目前我們測出對1 ppm一氧化氮有350%的電阻變化率,對60 ppb一氧化氮約為10%,預期對其他活性氣體也應有很高靈敏度,目前正進行測試中。此氣體感測器可應用於毒氣預警、製程監控、空汙偵測、人體呼氣偵測等等。
科學突破性
可攜式、低濃度(< 1 ppm)氣體測量、手機app程式操作介面
產業應用性
初期市場可能在製造業毒氣偵測預警、環境空汙偵測、呼氣酒精濃度測量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