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獸醫師的智慧診斷箱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靖宙
技術簡介
藉由實驗室專利技術可在銅基印刷電路板上製作具有高穩定性與電催化特性的三極式電化學晶片,該晶片可以免標定方式直接對蛋白質進行檢測。本技術已整合壓力差驅動流體濾膜,可在20 min內萃取出血漿蛋白與特定蛋白質如fibrinogen,該蛋白可當作急性發炎反應、外傷、感染、惡性疾病或懷孕等症狀的指標蛋白之一。
本實驗室藉由硬體與韌體整合,開發出自製之可攜式電化學感測裝置,搭配電化學恆電位儀晶片,經由Arduino IDE,將電化學量測程序與訊號判讀程式燒入MCU中。並分別透過I2C、TX、RX方式進行控制,所獲得檢測訊號採用無線通訊方式傳輸資料至遠端智慧行動裝置,也可上傳雲端進行電子病例的紀錄。以MIT APP Inventor 做為開發介面,所量測訊號可在智慧手機Android系統上直接呈現。該自製之可攜式電化學感測裝置與拋棄式電極,未來可成為獸醫師在需要現場診斷經濟動物如乳牛或是寵物健康時的重要工具。
科學突破性
使用印刷電路板製程技術所製作之銅基電極晶片利於大量化生產與價格優勢,經表面改質後可轉化成高穩定性與電催化特性的電極。利用過濾膜可分離出待檢測的蛋白質,整體分離到完成檢測可在30 min內完成,符合現場檢測的需求,且單次量測的耗材成本僅約標準生化分析如ELISA技術收費的1/3以下。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藉由結合拋棄式電極之行動裝置再搭配簡易濾膜分離技術,即可對血液內不同蛋白質濃度進行檢測,適合獸醫師或是飼主在需要現場即時診斷經濟動物如乳牛或是伴侶動物(寵物)健康情形之場域中使用。
關鍵字 蛋白質檢測 分離管 印刷電路板電極 銅基電極 可攜式電化學裝置 免標定式 手機即時檢測 健康管理系統 微控制器 無線傳輸
備註
  • 聯絡人
  • 干芳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