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印刷式製程及其在物聯網的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李玉郎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染料化太能電池(DSSC)作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系統中相關元件所需電能的自供應電池。DSSC具有低的製作成本,且在室內環境下光電轉換效率高,再配合物聯網中極低的能量需求,可開發高效能、無需外部電源供應的物聯網系統
科學突破性
(1).開發膠態適用於染敏電池,以配合室內環境下物聯網的使用。在膠態電池製作上,開發可印刷式電解質,所得膠態電池效率可大於相對應的液態電池。
(2).開發高活性、高透明、且異於白金的對電極,以解決白金使用的高成本缺點, 並以雙面照光電池獵取更多的光能。
產業應用性
1.	利用網印式製程來製作DSSC膠態電解質,達到role-to-role製程的概念,並應用於DSSC的大量生產程序。
2.	高活性、高透明對電極的製作技術開發,藉雙面照光DSSC,獵取更多的光源。
3.	將DSSC電池將應用作為室內、室外光能的獵取,作為物聯網所需的自供電電源。應用的泛圍廣泛,決
關鍵字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網印式膠態電解質 DSSC捲軸式製程 非白金對電極 高透明對電極 高活性對電極 雙面照光式DSSC 物聯網 室內太陽能充電器 太陽能溫度、濕度偵測器,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