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導量子位元模擬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耀銓
技術簡介
超導量子位元為目前國際大廠發展的量子電腦的基礎,本項技術為本土研發以超導量子位元為基礎的模擬晶片,具有1-4個量子位元。超導量子位元模擬晶片本身在技術上並不是創新突破,但是在設計上可有創新突破,本晶片即是利用超導量子位元作為微波放大、模擬人造原子以及人造原子間或與真空之交互作用。
科學突破性
本超導量子位元晶片在設計上的創新突破為利用量子位元作為微波放大、模擬人造原子以及人造原子間或與真空之交互作用。透過超導量子位元與微波的強交互作用下,可使入射微波在沒有粒子數反轉情況下放大,振幅增益達7。而透過兩量子位元間微波傳導線進行交互作用,可設計增加量子位元能階的偏移的修正達原能階的0.8。
產業應用性
超導量子位元為目前國際大廠發展的量子電腦的基礎,本項技術為本土研發以超導量子位元為基礎的模擬晶片,目前具有1-4個量子位元,若能繼續發展將可成為多位元甚至50位元以上之量子位元晶片,超越古典電腦的計算或模擬能力,屆時即具有產業應用潛力。
關鍵字 超導 模擬 微波 人造原子 量子位元 放大器 晶片 量子電腦 超導量子位元 微波放大器
備註
  • 聯絡人
  • 牟中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