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牛番茄高溫環境生產管理及病蟲害預警與防治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盛中德
技術簡介
結合多個研究重點,整合發展溫室栽植之牛番茄於熱逆環境的生產以及病蟲害之防治的『智慧型整合生產系統』,包括:篩選耐高溫品種、開發冰水循環根溫控制系統、利用IOT建立作物生育相關大數據、以AI技術進行白粉病、早疫病與銀葉粉蝨的R-CNN辨識,規劃白粉病與銀葉粉蝨的模糊專家系統預警、及開發可定點變異式施藥
科學突破性
開發抗熱逆境品種,提供更精準之智能管理並對抗熱逆境,根溫控制系統調節作物的蒸散作用速率,降低作物熱緊迫的危害。以IOT技術連接整個試驗與控制系統,收集環境與作物生育資料,深度學習技術開發病蟲害預警系統,同時開發出AI控制系統以對抗熱緊迫環境。開發田間機器人,可進行花的定點變異式施藥,大幅減少藥劑量。
產業應用性
針對國內牛番茄利用設施生產建立智能技術服務平台,農企業可由平台智能分析研判牛番茄生理缺乏,特別是在熱逆境環境下。分析可能的病蟲為害,建立預警系統,必要時建議安全推薦用藥。農作物栽培管理智慧化,智能平台可做管理決策,計畫成功有助國內發展有助於夏季生產牛番茄技術設備的產業,及相關技術與設施出口的巿場。
關鍵字 牛番茄 熱逆境 長花柱 銀葉粉蝨 白粉病 健康生理成長指數 智慧決策控制系統 飽和濕度差 病蟲害辨識 變異式施藥
備註
  • 聯絡人
  • 黃明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