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世代超導量子位元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晏詳
技術簡介
透過組合約瑟芬穿隧元件陣列、電容及單一約瑟芬穿隧元件可製作出目前具有最高同調性、高非諧和性及更豐富的能階及躍遷規則的Fluxonium及Blochnium超導量子位元,成功在台灣建立起量子位元參數設計、製作及量測的全套技術,設計並製作出Fluxonium超導量子位元,開始發展新世代超導量子位元。
科學突破性
新世代的超導量子位元中,加入了以約瑟芬穿隧元件陣列所形成高效能的超導電感,減低了電荷噪音的影響;而在部分外加磁場的特定值下,能階將不受微小磁場影響,而減低了磁通噪音的影響,加上低超導量子位元的躍遷能量,使介電質損耗的影響變小。因此可製作成更多自由度且更高同調性的超導量子位元。
產業應用性
此項全套設計、製作、量測新式超導量子位元的技術,將可以提供更高效能的超導量子位元,可應用於新興量子資訊產業中量子硬體的開發,尤其適用於通用型量子電腦、量子計算、量子通訊、量子感測等方向。並且全本地化的流程,將有利於量子資訊產業在台灣本土生發展。
關鍵字 超導電感 約瑟芬穿隧元件陣列 超導量子位元 高量子同調性 量子計算 通用型量子電腦 量子模擬 量子通訊 量子網路 量子感測
備註
  • 聯絡人
  • 林晏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