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備超低功耗喚醒機制之高安全性物聯網通訊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輝堂/鄭光偉
技術簡介
在物聯網系統中,嚴苛的運算資源與能源預算考驗著通訊的安全性,以及無線射頻收發機的設計。本計畫提出一個高安全性低功耗之無線感測網路,透過物理不可仿製功能以及可信任的第三方進行多重安全驗證;整合具有一次性喚醒碼之喚醒接收機,提升硬體通訊安全,將可顯著延長電池壽命,保證通訊的可靠性。
科學突破性
利用物理不可仿製功能的特性和藉由可信任的第三方,提出雙向身分驗證機制,解決物聯網系統中相互無法信任的問題。因此,節點間可互相建立信任關係,亦可與工廠建立信任關係,提供更安全的服務。喚醒接收機具備一次性喚醒金鑰,使用射頻檢測技術和頻率/相位鑑定器架構,整合高品質因數之電感,實現超低功耗與確保安全性。
產業應用性
物聯網相關產品日趨熱門,然而存在隱憂。例如,穿戴式科技產品,其能源預算受限且關乎個人隱私,對能源與資安議題有迫切的需求。本研究能與現有產品有良好的整合性:支援多模的喚醒接收機、以及低運算量需求卻較嚴謹的身分驗證機制,可延長產品的電池壽命,同時確保資安。如此將有助於物聯網產品之推廣,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關鍵字 低功耗 高安全性 物聯網 無線感測網路 喚醒接收機 振幅/頻率/相位鍵控調變 一次性喚醒密碼 物理不可仿製功能 可信任的第三方 身分驗證
備註
  • 聯絡人
  • 陳仕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