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射頻功率源 - 固態功率疊加的無限可能
計畫單位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尤宗旗
技術簡介
大功率發射台漸由許多較小功率的基地台取代,半導體產業的固態技術在射頻/微波的功率也日益提升,因此,以較小功率的固態功率源合理疊加產生巨大的微波/射頻功率逐漸成為未來的趨勢。為迎接科技潮流,國輻中心自主研發將多個千瓦級的功率源合併為一個可產生數十千瓦的射頻功率,以取代原本需要高壓電力和日益昂貴的真空速
科學突破性
國輻中心整合全平面平衡不平衡轉換器達成推挽式操作,具有高效率、低雜訊、低諧波的優點,提供優異乾淨的射頻功率源。而射頻功率晶片與水冷板的整合,將具有優越散熱能力、效能提升、功率晶片使用壽命延長等優點。同時等相位/功率及不同功率水準之多埠功率合併器的自主開發,讓固態射頻功率源在各應用上極具擴充性。
產業應用性
全固態射頻功率模組與射頻功率合併器可以在連續波模式下可靠的運轉,以基本功率模組為基礎建造不同功率需求的射頻功率源。在加速器的應用上,可以提供高品質、高穩定度、可自主維護之射頻功率源予電子束加速使用。在工業的應用上,包含航空通訊、電漿激發、雷射產生和微波加熱等。
關鍵字 全固態射頻功率源 射頻功率放大器 射頻功率分配器/合併器
備註
  • 聯絡人
  • 李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