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發光二極體幫浦雷射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黃衍介
技術簡介
我們使用發光二極體陣列去激發雷射晶棒來產生雷射,其輸出雷射波長為1064 nm,輸出能量約100-500 mJ,重複率為10-100 Hz。當加入一個品質開關的元件後,該雷射輸出峰值功率可以達到百萬瓦等級,且脈衝寬度小於25 ns。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工業級LED幫浦高功率固態雷射。
科學突破性
發光二極體的輻射是發散光,不易聚焦來幫浦雷射晶體,但我們發明了一種專利結構能有效率地收集發光二極體的發散光來幫浦雷射晶體。目前,我們的發光二極體幫浦雷射在品質開關的操作下,可產生數百萬瓦以上的峰值功率(50-160 mJ/pulse over 25-150 ns),是世界之最,已達各種工業加工需求。
產業應用性
我們的近紅外光發光二極體幫浦雷射目前可輸出雷射峰值功率達數百萬瓦等級(Q-switch mode),因此,在國科會科創計畫拔尖案的支持下,已經可以朝以下應用推廣:

-醫療與美容用

-雷射材料切割

-金屬表面處裡

-國防尋標、無人機反制

-雷射光聲影像

-半導體製程輔助

-PC板電路修補等等
關鍵字 發光二極體 雷射 固態雷射 高功率雷射 發光二極體幫浦雷射 雷射模組 Q開關雷射 奈秒雷射 美容雷射 雷射加工
備註
  • 聯絡人
  • 郭倉禾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