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雷射二極體電流源驅動器
計畫單位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雷射二極體之技術係廣泛地應用於人類生活當中,其中,又依其功率等級之不同而分別應用於不同領域中,例如:醫療、電子產品以及通訊系統領域中多半採用低功率雷射二極體,而工業及軍事領域中則較多採用中或高功率雷射二極體。
於雷射二極體之技術架構中,其驅動電源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而隨著高功率雷射系統的應用性越來越廣泛,其所需的激發光源功率需求也越來越大,其中,考量到單一高功率雷射二極體的成本較高,且連續輸出功率非常有限,目前較大連續輸出功率之雷射二極體架構中,多採用並聯或陣列型架構的高功率雷射二極體模組,然而,在提升雷射功率的狀態下,如何同時提升驅動電源之效率與調控性能便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
另一方面,於上述雷射驅動電源之電路架構中,又可根據其驅動方式而分為:
1.開關驅動型:其根據電路架構及控制命令設計方式的不同,一般可分為
「定電流」及「定功率」兩種,其中,開關驅動型之驅動電源具有較高的系統效率但響應速度較慢。
2.線性驅動型:其電路架構較為簡單且電流控制精度高、控制方法較直接,但其系統效率較低且體積龐大。
經由上述,可以得知不管是上述哪一種驅動電源或驅動方式仍具有其缺點與不足;有鑑於此,本案之發明人係極力加以研究發明,終於研發完成本發明之可規劃之連續波高功率雷射二極體系統。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提供一種可規劃的雷射二極體驅動系統,同時整合電力電子及數位控制技術以實現雷射二極體驅動之高效率、高穩定性、低輸出漣波電流、即時可規劃之快速(微秒級)切換。
產業應用性
光纖雷射電源供應器
雷射二極體電源驅動系統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