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效率、大面積鈣鈦礦光驅動電池之製備及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春桂
技術簡介
鈣鈦礦光驅動電池(PSC)是一種具高光電轉換效率的新世代太陽能電池,此類電池在弱光下依舊有很高的效率,因此又稱光驅動電池。PSC製程簡單、使用原料少、回收容易、能源回償時間短,在室內光照下搭載物聯網中的各種溫溼度計、傳輸器做為電力來源,或為為鋰離子電池充電,方便又節能。本技術將展示PSC在一般室內光照下的應用情境。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瞭解鈣鈦礦的化學性質與結晶特性,採用混合溶劑、膜溶劑後處理及吹氣輔助成膜法來由溶液製程,製備出大面積、高品質的鈣鈦礦膜作為吸收層,所組裝的太陽能電池元件具有很高的效率,經封裝後也有不錯的穩定性。在室內燈光下可提供溫溼度計電源,充電鋰離子電池或將水轉換成氫能。
產業應用性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不但能在太陽光下,能生產大量電力,也能在室內弱光下產生足夠的電力來供給物聯網中的各種感應器及傳輸器,是目前所有太陽能電池科技所無法達到的境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製程簡單,使用原料少,容易回收再用,能源回償時間短,是極有可能成為一種便宜且用途廣泛的綠能科技,全世界皆投入非常大的資源在研發。
關鍵字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大活性面積電池模組 電池元件組裝 電子產品 商業應用模組 高效率 物聯網 室內光 陰天 能源回收
備註
  • 聯絡人
  • 趙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