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光電化學含碳廢棄物升級轉換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家裕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光電化學系統作為塑膠廢棄物/有機汙染物高值資源化所需之核心反應元件。光電化學系統具高選擇性、低能耗與高光轉換效率之特點,可開發一在一般戶外照光環境下無須外部電源供應的廢棄塑膠/有機汙染物處理系統。
科學突破性
1. 1. 開發高性能非貴重金屬觸媒,在低能耗下能選擇性地(~100)催化塑膠與具硝基/腈基有機物的轉換反應。在觸媒製備方面,我們開發一低成本、快速、可大面積化的電鍍法,可適用於具高粗糙表面之(半)導電基材。
 
 2. 一太陽能驅動之高效能塑膠廢棄物/有機汙染物高值資源化的光電化學平台建置。
產業應用性
1. 所開發之高性能非貴重金屬電觸媒可用於(光)電化學塑膠廢棄物/有機汙染物轉換生成較高價值之化學品(如氫氣、甲酸與4-氨基苯酚),提供一具環境友善與永續之塑膠廢棄物/有機汙染物處理平台。
 
 2. 簡易快速觸媒製備技術的開發,除了可適用於大量生產程序之外,也可適用於具高粗糙表面之半導體與導電基
關鍵字 太陽能 氫能 循環經濟 光電催化 電鍍 塑膠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