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生物製造之癌症晶片應用於患者特異性用藥預測平台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怡文
技術簡介
本技術著重於應用患者腫瘤細胞,在體外建立與患者體內相似的腫瘤特性及微環境,並透過高通量標準化試驗,達到準確地在體外符合生理條件的3D腫瘤類球體晶片中測試癌症藥物對病人腫瘤細胞的效果。為達成以上目標,本技術從細胞外基質的設計、細胞種類鑑定到腫瘤生理環境的建立,皆與臨床密切結合使其達到高度的臨床相似度。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優勢:類球體大小均勻;細胞異質性與患者腫瘤高度相似;缺氧梯度模擬;每個類球體中的細胞數量一致;和血管結構。透過基因比對,驗證了患者特異腫瘤類球體與患者檢體的基因表達相似度高。在臨床進行20個案例統計,可達86.7靈敏性、80特異性及85精準性,未來創造出相較於基因檢測更為精準的臨床成效。
產業應用性
癌症精準醫療市場上看逾 4 千億美元,本技術取得患者腫瘤製備藥篩腫瘤類球體,直接在體外測試患者腫瘤對藥物的反應率,可達86.7靈敏度、80特異度及85精準度。另外本技術也期望應用於新藥研發,取代過去2D細胞實驗及動物試驗,使用更精準、更低成本的腫瘤類球體,降低新藥開發的成本,改變現有醫藥產業。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精準醫療 抗癌瘤藥物之伴隨檢測 高通量藥物篩選 腫瘤類球體 腫瘤類器官 生物製造 腫瘤微環境 細胞外基質 生物標記 細胞異質性
備註
  • 聯絡人
  • 徐端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