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積層製造結合精準醫療於癌症藥物篩檢平台之應用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怡文
技術簡介
癌症的複雜度,多樣性和動態性質對現今治療的成效一直還是一個最大的挑戰,研究人員近年來已經傾向將癌症治療的發展,從實驗室的研究轉向更結合臨床端的患者特異性平台研究,期望透過對患者腫瘤的深入了解,更能建立PS的癌症模型,最終能如實的反映出患者癌症的成因、轉移、及治療的策略。本計畫團隊在過去三年的資源補助下,已完成可調性生物材料系統之資料庫開發,其中包含PGSA、PEGDA、Hydrogel等不同材料資料庫特性建置,也完成高階可擴充換刀式生物複合列印系統,包含控溫擠出噴頭、外環式波長可調式光固化噴頭、氣壓定量細胞擠出噴頭等列印噴頭選項,可彈性使用列印商用或自行開發之生醫材料。基於以上基礎,本團隊利用生物列印設備及自主開發之生醫材料,建構具有患者特異腫瘤微環境及血管細胞貼附的流道結構之晶片系統,同時也針對器官晶片藥篩結果與患者臨床治療策略進行比對,以確認器官晶片藥篩平台之準確性。
科學突破性
透過生醫材料及生物列印方式,與患者體外建置可評估之腫瘤微環境,在體外以快速簡單且價格低廉的方式,來協助醫師評估患者的藥物治療策略,以患者癌症組織製作出器官晶片,採納精準醫療的概念,用於準確評估患者的用藥策略,最終達到最佳醫療的成效。
產業應用性
建立一套患者個人化之藥物篩檢平台,可提供給生醫領域進行快速試驗,或應用於患者特異性之藥物篩檢,達到精準醫療的成效。
關鍵字 積層製造 精準醫療 腫瘤晶片 生物製造 3D列印 藥物篩選 再生醫學 生物技術 生物列印 器官晶片
備註
  • 聯絡人
  • 徐端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