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穎微管陣列膜/癌藥篩選機製做為免疫療法藥物的快速人體移植測試平臺
計畫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建中
技術簡介
現今藥廠於開發新藥時所耗費時間長、成本高、成功率低,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們主要利用自行研發的新穎微管陣列膜(綿天膜, MTAM)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開發的中空纖維檢測法(HFA)結合, 成為我們的技術(MTAM-HFA)提供個人化抗癌藥物治療和抗癌藥物研發的篩選平台,以解決癌症患者無效治療的問題。將MTAM-HFA與目前的標準-患者衍生異種移植(PDX)相比,MTAM-HFA準確性高,實驗時間短(7-10天)和實驗成本低(減少80%)。此外,MTAM-HFA可篩選多種癌症類型和抗癌藥物,包括PD-1/PD-L1。於多項臨床試驗證實MTAM-HFA的可行性,並於期刊發表,為MTAM-HFA帶來更高的可信度。
科學突破性
MTAM-HFA為快速、高節省成本、可篩選多藥物種類、多癌症類型之抗癌藥物篩選平臺。在7-10天內產生結果,同時節省80%實驗成本,更重要的是可用於免疫療法(PD-1/PD-L1)藥物。針對不同客戶需求,MTAM-HFA細分成三種市場應用:個人化藥物篩選、臨床前藥物開發和幫助藥物選出適用患者類型。
產業應用性
MTAM/HFA癌藥篩選平台可(一)提供製藥大廠在開發新抗癌藥物時,針對動物實驗部分可縮短80%所需的實驗時間並減少60%研發成本,且實驗動物是利用一般普通小鼠,這更可貼近動物體內免疫系統的表現,可提升新癌藥開發成功率,(二)可用於癌症患者的個人化治癒,準確選對抗癌藥物,提高癌症病患治癒率及存活率。
關鍵字 抗癌藥物篩選 肺癌 免疫細胞療法 (PD-1/PD-L1) 微管陣列薄膜 (綿天膜) 靜電紡絲技術 個人化醫療 藥物開發平台 中空纖維檢測法 癌症治療
備註
  • 聯絡人
  • Chen chien chu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