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促進上皮細胞間質轉型(EMT)、幹性及轉移的旁斑成分1(PSPC1)作為抗癌標的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周玉山
技術簡介
旁斑成分1(PSPC1)的C端片段包含一大於10個但不超過131個胺基酸殘基的延伸,呈現對抗腫瘤細胞之生物活性。腫瘤細胞結合於PSPC1或/及蛋白質酪胺酸激酶6(PTK6)。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進程;轉移;抑制PSPC1及PTK6表達致癌基因群組。含預測癌症病患之腫瘤進展、轉移及預後的試劑套組及方法。
科學突破性
PSPC1-CT131是PSPC1及PTK6雙重抑制劑,有抗腫瘤細胞之生物活性。肝癌細胞及動物模式處理PSPC1-CT131時,在肝腫瘤細胞結合PSPC1或蛋白質酪胺酸激酶6(PTK6),透過減少PSPC1及細胞質中致癌性PTK6的表達所組成群組,以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進程及轉移,增進癌症的治療契機。
產業應用性
PSPC1-CT131是PSPC1及PTK6雙重抑制劑,有抗腫瘤細胞之生物活性。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進程及轉移,增進癌症的治療契機。新穎抗體可偵測PSPC1 Tyr 523磷酸化(pY523)以製造一試劑套組,與周邊非腫瘤組織相比,當pY523表現較低時,代表腫瘤進程、轉移、及腫瘤預後不良。
關鍵字 PSPC1 C端 PSPC1抑制劑 PTK6抑制劑 PSPC1 Tyr 523磷酸化特異性抗體 PSPC1 Tyr 523磷酸化 肝癌 癌轉移 癌幹細胞 癌EMT 惡性預後
備註
  • 聯絡人
  • 周玉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