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臨床應用潛力之高亮度螢光金奈米團簇紅外光顯影劑技術
計畫單位 私立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政鞍
技術簡介
本研究團隊開發短波紅外光金奈米團簇之術中螢光顯影劑,打破以往金奈米團簇之放光極限將放光位置紅位移至紅外光譜,成功避開組織間自體螢光以及達到更深度的穿透度,再手術過程中能夠即時成像。此技術有更清晰及深度的成像,具有成為臨床醫用紅外光顯影劑的潛力。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透過修飾水相製成金奈米團簇將放光位置成功紅位移至短波紅外光(SWIR)區間波段,可以成為新一代螢光顯影劑材料之一,對於無毒水相製程以及生物相容性好的核心材料,並且相較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ICG,除了結構上的穩定再螢光成像上清晰度及血液循環時間更長,此螢光顯影劑最接近於臨床可使用材料。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團隊開發出的水相螢光金奈米團簇掌握尺寸上的優勢,以及放光位置的特性,也給予螢光金再短波紅外光影像可創造前所未見的生醫影像機會,包括非接觸式的生命訊號監測、微血管流動影像地圖、即時代謝影像觀測、分子標靶影像等,皆證明短波紅外在新一代的生醫影像上已展現其潛力,未來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金奈米團簇 短波紅外光 顯影劑 生物影像 靛青綠
備註
  • 聯絡人
  • 孫翊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