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之阻水氣封裝膜技術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重光
技術簡介
利用有機層與有機無機層堆疊於封裝膜上以達到超高阻水阻氣效果,低於10e-5 (g/m2/day),可應用於各式的軟性電子產品,並由Batch-to-Batch 批次製程,演進到Tray-to-Tray 量產批次製程,目前以Roll-to-Roll 卷對卷製程接近商轉準備。
科學突破性
目前市面上要突破低於10e-3(g/m2/day)的塑膠封膜非常稀少,其耐久性也不足,本實驗所研發的阻水阻氣膜,利用無機層與有機無機層的多層堆疊可使封膜的水氣滲透率低於10e-5 (g/m2/day),不僅足於應付一般的軟性太陽能電子產品,未來更有助於OLED 市場的開發。
產業應用性
根據不同水氣滲透率的封裝膜可應用於不同的產業,中阻水氣膜可應用於發光二極體、量子點與有機太陽能電池,高阻水氣膜可應用於軟性有機太陽能電池及軟性有機發光二極體。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水氣穿透率 阻水阻氣膜 有機無機層 多層膜 軟性電子封裝技術 太陽能電子封裝技術 有機二極體封裝技術 氧氣穿透率 卷對卷製程技術 半導體封裝
備註
  • 聯絡人
  • 陳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