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熟成系統打造食品黑科技
計畫單位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計畫主持人 謝昌衛
技術簡介
本技術以黑蒜作為範例,藉由加工技術與功效驗證之研究成果數據參數,建立AI智慧開發智能化熟成系統,依據每批次原料的差異性,藉由自動調整製程參數,使製程達到生產最佳化、品質最佳化、規格均一化之效果,寄望能夠促進食品產業升級,開創食品智動化的時代。
科學突破性
藉由物理性加工技術並與茶葉結合熱處理方式共熟成,藉由茶葉中具有黃烷醇結構化合物,減少熱熟成過程中所產生的5-HMF,達到增加黑蒜中功能性物質、減少可能危害物質以及縮短製程和賦予特殊香氣的目的,且透過功效驗證,確認黑蒜改善腸胃功能及保護肝臟功效。結合AI智慧開發智能化熟成系統,實際將此技術應用至產業上。
產業應用性
由本研究技術所蒐集之大數據建立雲端數據資料庫,進一步開發智能化熟成系統,監控每批次原料的差異性,使製程達到生產最佳化、品質最佳化、規格均一化之效果,不僅黑蒜產業,本技術也能夠將其應用於其他農產品,進行農產品加值化,賦予農產品具有更佳的產品價值,並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
關鍵字 黑蒜 製程改善 智能化熟成系統 食品安全 加速熟成 保護肝臟 改善腸胃道 提升腸道排空 縮短排便時間 保健食品
備註
  • 聯絡人
  • 陳頤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