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穿戴式超音波裝置用於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執中
技術簡介
本團隊發展發展出一套穿戴式的超音波監控裝置用於監測睡眠呼吸病患於整晚睡眠中的舌根塌陷狀況,並在睡眠中心完成臨床實驗案例,實驗結果顯示此裝置可有效的監控睡眠時的舌頭結構變化並整合超音波資訊於商用PSG系統中。預期不但可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的一項利器,也有機會為我國醫療器材產業貢獻己力。
科學突破性
"1. 客製化穿戴式超音波探頭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
2. 新型超音波電路設計適合居家或是睡眠中心床邊使用。
3. 擷取舌頭形變與彈性資訊可整合於PSG中。
4. 影像幅率可以任意調整有利於後端分析等優點。
5. 人工智慧提供超音波影像即時分析
6. 可搭配用於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輔助判斷治療效益。
產業應用性
目前的臨床醫用超音波影像系統無法於睡眠中長時間對舌根成像,因此本技術基於我們過去的基礎,研發穿戴式超音波裝置用於整夜監測舌根形變與彈性。此裝置具能在不干擾自然睡眠下檢查,可長時間記錄整晚睡眠,是睡眠醫學領域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構想。可以說是兼顧睡眠呼吸生理基礎研究與新醫材商品化價值。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穿戴式醫療裝置 穿戴式超音波換能器 超音波影像 睡眠呼吸中止症 人工智慧 醫學影像處理演算法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超音波硬體系統 連續性陽壓呼吸器 睡眠呼吸障礙
備註
  • 聯絡人
  • 黃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