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助眠的光供應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建宇
技術簡介
一、
本專利技術所提出之光源,與市面上抑制褪黑激素的強白光照明機轉完全不同;在過去的研究當中,發現在白天或睡前使用短波長光會抑制褪黑激素並影響人體晝夜節律及嗜睡程度。
二、
1.低頻變化的光線會誘發提升大腦慢波活性強度(θ波以及δ波),進入慢波睡眠(SWS);且不影響人的褪黑激素分泌及晝夜節律的變化,進而改變人的睡眠習慣與睡眠品質。
2.並改善使用者的精神狀態、專注度提升、工作效率等。
3.以同色異譜方式降低藍光比例,並能維持準確的頻譜;降低藍光可避免抑制褪黑激素。
三、
1.改善社會競爭激烈,與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等問題,提升使用者的精神狀況。
2.解決睡覺時間常因為作息不正常、日夜輪班工作導致睡眠障礙的產生[12]。
3.不用要藥物也能解決慢性失眠問題。
4.隨時隨地都能幫助使用者快速入眠。
5.除了改善工作精神狀況,可以提升工作效率與專注度。
科學突破性
有別於市面上抑制人體melatonin分泌的方法,本團隊提出一種能與腦波共構慢波的動態光源系統。不需要睡前提前照光,即使睡覺也能照光輔助睡眠,能夠讓使用者隨時隨地,任何時間任何環境,動態助眠燈都能幫助你快速入睡,且在醒來後獲得更好的精神與工作效率。
產業應用性
對於睡眠市場需求日趨擴增,本技術解決下面兩件事:(1)非侵入式的方式助眠;(2)提升工作效率。透過低頻動態色溫光源,使大腦慢波變強,有效幫助進入深沉睡眠,使工作者獲得更好的精神狀態。適合居家、辦公室,以及市內任何環境,提供快速入睡的方法。
關鍵字 動態光 助眠光源 工作效率 慢波睡眠 慢波活性
備註
  • 聯絡人
  • 陳弘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