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類太陽光OLED照明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周卓煇
技術簡介
OLED具有極廣的光色可調性,調控其發光波段和光色,結合控制系統可隨時間自動調控色溫及亮度。白天或工作時,提供高色溫高亮度光源,提升工作效率,入夜後,隨著時間推進,色溫與亮度逐漸下降,提供良好的睡眠修養環境,再藉由藍芽模組讓使用者能根據自身的喜好進行遠端調整,故此技術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智慧照明光源。
科學突破性
我們專利的自然光OLED次面板混光技術,所混合發出的光色全為自然光色,遠優於其他技術;另外,再使用最近專利申請中的色轉換技術,我們僅需要一種高色溫光源,即可發出像太陽光從日出到日落所有高到超低色溫的光色,遠優於現存技術。
產業應用性
智慧型類太陽光OLED照明可自動發出符合人體節律的光色,適合白天工作、長時間閲讀以及夜晚休息使用。對於長期在國際太空站工作的太空人,此智慧型類太陽光OLED照明技術能幫助維持日夜節律,是太空站照明系統的新選擇。而高緯度居民有了此照明系統也不必再面對冬日永夜所引發的內分泌失調、憂鬱症等疾病。
關鍵字 有機發光二極體 薄膜 節律 智慧家電 低色溫 色溫可調 封裝 高光質 蒸鍍 遠端遙控
備註
  • 聯絡人
  • 陳景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