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零接觸式智慧生理監測系統
計畫單位 亞洲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昭能
技術簡介
超寬頻雷達:雷達發射的電磁波能穿透各種非金屬障礙和遮擋,非接觸地測量人體的生理信號。本產品使用此雷達不同於連續波雷達,為一種脈衝波雷達,以脈衝波調變模式發射連續波來偵測目標。發射持續時間極短的單週期脈衝波信號,多重目標反射時,時間差較為明顯,故能夠輕易判斷多目標的確切位置,具有良好的多徑分辨能力、抗雜波之性能。UWB應用於生理感測原理為:當UWB雷達經由發射天線發射一脈衝波時,電磁波碰觸至人體後,由接受天線所接收,由於其發射訊號與反射訊號的脈衝訊號的時間間距不同,可以透過分析其為小變動的時間差,進而取得呼吸及心跳等生理徵象。
熱能式紅外線感測器:此部分乃運用光電技術,以偵測物體熱幅射之特定紅外線波段訊號,可將該訊號轉換成可供人類視覺辨視之影像圖形,並可進一步計算出溫度值。這種技術讓人類可以超越視覺障礙,「看得到」物體表面之溫度分佈情形。物體表面溫度若超過絕對零度即會輻射出電磁波,隨著溫度的不同,其所輻射電磁波之強度與波長分布特性亦隨之改變,波長約略介於 0.75μm 到 1000μm 間之電磁波概稱為「紅外線」,紅外線在地球表面傳送時,會受到大氣組成物質特別是 氧氣、二氧化碳、甲烷、笑氣、臭氧等的吸收,使強度明顯下降,僅在 305μm及 812μm間的兩個波段有較好之穿透率 ,此即俗稱之大氣窗,大部份的紅外線熱影像儀器即針對此二波段電磁波進行偵測,以計算並顯示物體的表面溫度分佈。
智慧監控系統:24小時監測監測體溫、呼吸、心跳、活動及睡眠狀態,協助護理人員免接觸病人,仍了解病人之狀況。個人化設定,可依照個人狀況不同,調整設定值,並可即時傳送警示至護理人員手持裝置,立刻了解病人狀況,立即可進入隔離病房巡視病人。預防突發狀況發生,避免病人有跌落病床而延遲發現,延誤救治之情況;且透過檢測可得知病人睡眠情形,以了解是否有因未入住加護病房,環境刺激導致睡眠紊亂,盡早得知睡眠型態,預防加護病房症候群之發生。自動化的生命徵象監測與紀錄,節省人工量測與抄寫作業流程。更可隨時隨地非接觸性的了解病人生命徵象。

客製化趨勢報表:自動分析生理趨勢變化,及早發現異常趨勢,讓醫護人員盡早發現病人異狀,更有效率與盡早治療病人,並可即時產出趨勢圖與報表。分析清醒、睡眠、離床與動作次數,提供照顧者,協助翻身以預防壓瘡;更可協助護理人員了解病人睡眠時間情況,並該如何知道調整作息。
科學突破性
目前台灣做非接觸式生理監視系統廠商,並非多功能生理監測儀器,「零接觸生命徵象智慧監測系統」整合體溫、心跳、呼吸等生理量測功能,目前臨床最需要的是透過遠距監測生命徵象,以最簡便且快速的方法了解病人的生命徵象。
產業應用性
護理人員是醫療環境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護理工作本身是高壓力的工作,而過大、難負荷的壓力將造成職業耗竭的發生。過去研究指出護理人員工作壓力源來自於職業危害、負荷過重等。此產品透過零接觸的方式減少護理人員接觸感染性疾病患者,將有助於減少護理人員工作負擔。若使用此產品更能大幅減少過多醫療成本被消耗。
關鍵字 非接觸 生理監測 人工智慧 都卜勒雷達
備註
  • 聯絡人
  • 王昭能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