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環境Wi-Fi訊號進行感測之防疫用途非接觸健康監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子聖
技術簡介
提出一種使用Wi-Fi訊號的感測器來偵測人體的活動與生命徵象,它結合多天線波束形成、注入鎖定雷達及機器學習等技術來辨識與追蹤身體及生理活動以監測健康狀態。防疫用途則設定在Wi-Fi訊號覆蓋區域內檢測出是否有人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的跡象或症狀,譬如疲倦、咳嗽、呼吸急促及心律不整等,或者,甚至能偵測到猝死。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的突破處在將傳統被動式雷達技術的相關性處理由基頻軟體處理轉換成射頻硬體處理,其關鍵在運用所發明的注入鎖定雷達。因為沒有傳統被動式雷達耗費大量運算時間與資源的缺點,故適用於低功耗之物聯網感測器,再配合多天線波束形成與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使能利用環境中Wi-Fi訊號來偵測人體活動以辨識健康狀況。
產業應用性
台灣Wi-Fi相關產品高居全球之冠且醫療基礎設施發達,現正值新冠肺炎社區傳染嚴重威脅之刻,若利用本技術開發出使用環境Wi-Fi訊號之非接觸健康監測系統,能在Wi-Fi訊號覆蓋區域內檢測出是否有人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的跡象或症狀,不但對台灣防疫工作有重要貢獻,也有助於提升台灣通訊產品的創新形象與附加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注入鎖定雷達 Wi-Fi感測 非接觸感測 生理感測 健康監測 防疫 遠距醫療 居家照護 物聯網 人工智慧
備註
  • 聯絡人
  • 蘇瑋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