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亞奈米金貼紙以及其抑制脂多醣誘發敗血症之方法==應用於惡性傷口的治療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林淑宜
技術簡介
惡性傷口是傷口治療產品的缺口,本發明提供一種高表面比黏著層的金量子點,可減低因細菌死亡後所釋放的活性脂多醣反覆刺激患部造成嚴重發炎,導致傷口無法癒合,此一發明也保留必要的發炎反應,使傷口可由發炎期走向重塑期,並且此特殊金量子點,具有幫助刺激修護傷口的膠原蛋白分泌及規則性地排列,提高傷口癒合的機率。
科學突破性
封鎖脂多醣,阻斷脂多醣和抗生素的吸附,避免脂多醣和細菌同時競爭抗生素,保護抗生素(colistin)擺脫脂多醣的劫持,如此使用最小劑量抗生素即可獲得最大殺菌功效,同時也減少脂多醣所引起敗血症的風險,此概念有助於建構惡性傷口治療的高階產品。
產業應用性
本奈米金微粒敷料技術,可抑制脂多醣活性,減緩發炎反應。故可當做一種脂多醣抑制劑敷料或滴液,降低慢性傷口衍生的醫療與照護成本;亦可搭配低劑量抗生素藥膏局部給藥使用,降低抗生素的使用劑量及頻率,達到惡性傷口治療及減緩抗生素抗藥性的持續惡化。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基因 傷口治療 敷料 傷口癒合 長期照護 奈米金 奈米技術 抗發炎 血管新生 脂多醣
備註
  • 聯絡人
  • 林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