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促進慢性傷口癒合之多功能複合敷料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胡威文
技術簡介
慢性傷口潰瘍是糖尿病所導致的主要併發症之ㄧ,其慢性發炎反應不僅會延緩肉芽組織成熟,且降低傷口的拉伸強度,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組織壞死而須截肢。因此開發多功能傷口敷料來全面性促進其傷口癒合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在本研究中我們將利用雙射流系統來開發褐藻酸鈣和聚己內酯的複合奈米電紡絲。其中高保濕性的褐藻酸鈣可維持傷口的濕潤,而聚己內酯可增加纖維的機械強度和蛋白質吸附。為了抑制傷口感染,銀奈米粒子嵌入聚己內酯纖維中進行長期釋放。另一方面,陰離子性的褐藻酸纖維則用於吸附帶正電的聚乙烯亞胺(PEI)/DNA奈米複合物,藉此方式固定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的基因,使其可原位轉染傷口的細胞並進行持續表達,以促進纖維母細胞的增殖,因此有利於胞外基質和血管的生成。除此之外,褐藻酸鈣可以釋放鈣離子至傷口部位以加速止血。而失去鈣離子的褐藻酸纖維會隨著時間逐漸降解,以提高細胞遷移並增強細胞貼附至纖維,進而促進組織再生。因此本研究所發展的纖維敷料將有助於促進慢性傷口的癒合。
科學突破性
利用混合電紡絲技術開發的複合纖維敷料,其性質可以透過絲的比例輕易被調整控制。褐藻酸鈣可加速止血及維持傷口濕潤。另一方面,聚己內酯纖維可促進細胞貼附與生長。基因固定於纖維來進行原位轉染,可表現生長因子來促進再生。此外,奈米銀亦具有廣效的抗菌性。因此此多功能敷料提供一全面性的慢性傷口修復的解決方案。
產業應用性
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修復不易,常會造成截肢,一般敷料多半只能被動地保護傷口,若是還能增進組織再生將更能解決此臨床困境。我們所開發之多功能敷料,可促進傷口持續表達生長因子,且低毒性及高穩定性等特點更有助於其商業化。釋放的奈米銀粒子亦可避免傷口感染,此多功能敷料能全面性地促進傷口修復,因此極具市場的潛力。
關鍵字 複合電紡絲 傷口敷料 奈米銀 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B 基因輸送
備註
  • 聯絡人
  • 胡威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