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主動預防感染、加速傷口癒合和無創癒合監測的可穿戴自供電多功能模組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宏
技術簡介
我們透過開發之穿戴式奈米發電機整合其他功能之自供電模組;利用電刺激方式,達到對正常、感染、糖尿病傷口的有效增進癒合;也可於過程中透過對於傷口電阻的連續監控,可於不撕開敷料及破壞新生組織的前提下,遠端獲得癒合的資訊;也結合熱電觸媒於開發敷料中,於微溫差的情況下,產生低濃度過氧化氫以預防傷口感染發生。
科學突破性
可穿戴傷口照護模組:包含智慧敷料,含熱電奈米觸媒,可於環境溫差的情況下,產生微量過氧化氫以預防感染發生。傷口監控電路,透過即時電阻的量測,可於不移開敷料的情況下,隨時遠端得知傷口癒合程度。奈米發電機,轉換體溫及動作等能量進行脈衝電刺激,促進細胞移動與增殖,並幫助血管新生,加速慢性傷口癒合。
產業應用性
我們提出可加速慢性傷口癒合及兼具監控之產品。市場目前缺乏主動型電刺激促進傷口癒合產品,我們的技術特點是採用脈衝的電刺激方式,可避免細胞和組織受到傷害,並達到對傷口癒合最好的療效。傷口評估,我們可在敷料包覆情形下持續監控,降低傷口接觸空氣感染的風險。開發模組為可穿戴式,具備自供電、微小、舒適等優點。
關鍵字 智慧敷料 自供電模組 慢性傷口 傷口癒合 傷口監控 摩擦奈米發電機 熱電奈米發電機 穿戴式裝置 熱電觸媒 過氧化氫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