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奈米抗肥胖藥物調節活體油脂吸收之創新應用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羅履維
技術簡介
本技術主要應用於解決服用減肥藥之後,胃腸道的不適以及最常見的包括軟便或油便等副作用,再者作為食物中添加劑以調控油脂吸收代謝。在實驗過程中,調配不同比例之MSNs與油脂,觀察油脂膠固化情形;亦於動物實驗比較不同奈米材料降低油便之情形,經多項結果發現MSNs可有效且使用量少即可造成液態油脂膠固化現象。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以中孔洞奈米材料在藥物傳輸上應用的優勢,有效控制材料本身的表面積及表面修飾,開發出最佳之奈米材料來吸附並膠固化腸胃道多餘未降解之油脂;同時利用多種分析方法搭配分子影像系統針對其機制進行探討釐清,以達減緩減肥藥物副作用並提高生活品質為主要目標。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利用MSNs來降低以Lipase抑制劑為主的抗肥胖藥物之副作用,進而強化該類藥物的效用及市場發展。未來將可利用現存市場機制,持續佔有高市佔率,並因新組合減低了原有副作用,總市值應可合理預期大幅提升。整體而言,本技術未來在市場上極具發展潛力。
關鍵字 肥胖 抗肥胖藥物 奧利司他 副作用 中孔洞奈米矽球 油便 油脂 奈米材料 脂肪酶抑制劑 生活品質
備註
  • 聯絡人
  • 朱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