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效快速萃取富含EPA/DHA魚油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家宏
技術簡介
EPA和DHA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於高溫下容易分解,本技術為新型的油脂萃取技術,萃取時能有效保護DHA和EPA,可於室溫可於2分鐘,將水產加工廢棄物中94%的油脂萃出。本技術為一種高效萃取魚油的方法,步驟包括將魚原料與正己烷置於高剪切均質機中同時進行魚原料均質與魚油萃取處理,高剪切均質可將魚原料研磨成細小顆粒,分散魚原料中的水分進入己烷溶劑,增加魚油與己烷的接觸,並同步萃取魚油,萃取後含魚油的正己烷溶液以離心方式回收,再以減壓濃縮機中去除正己烷,以獲得魚油。此方法可於低溫快速萃取魚原料中的油脂,避免高溫下魚油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DHA、EPA的破壞,並提高魚油的萃取率。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可於低溫快速萃取魚原料中的油脂,避免高溫下魚油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DHA、EPA的破壞,並提高魚油的萃取率。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應用於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萃取,產品可應用於油脂工業、營養品或保健食品。
關鍵字 二十二碳六烯酸 二十碳五烯酸 魚油 均質萃取 水產廢棄物
備註
  • 聯絡人
  • 郭家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