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使用黑蒜製備之奈米乳化液可改善大鼠之高血壓和失智功能
計畫單位 輔仁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炳輝
技術簡介
大蒜為我國主要的農產品之一,本研究係以大蒜為原料,經自然發酵成黑蒜,萃取出生物活性成分包括含硫化合物、酚酸和類黃酮,再使用奈米乳化技術進行包覆以增加生物活性。使用適當比例的Tween 80、甘油、葡萄籽油、水可制備出黑蒜奈米乳化液,平均粒徑10.8 nm,界面電位‐60.7 mv、包覆率83.2%,具有良好的加熱和儲藏安定性。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適量黑蒜奈米乳化液可增加大鼠緩激肽濃度、降低醛固酮及血管收縮素含Ⅱ量,亦可促進一氧化氮生成,進而使血壓下降。大鼠之莫里斯水迷宮試驗亦顯示,適量奈米乳化液可顯著降低到達平台所需之逃逸潛伏期及游泳距離,亦可增加停留於目標象限的時間。此外,亦可降低大鼠海馬迴中乙醯膽鹼酶活性及丙二醛濃度,增加麩胱甘肽濃度及超氧化物岐化酶、過氧化氫酶和麩胱甘肽過氧化氫酶活性,亦可降低海馬迴中發炎指標如腫瘤壞死因子-α、介白素-6及介白素-1β含量,顯示具有降低氧化壓力及抗發炎之效果。整體而言,本研究所開發的黑蒜奈米乳化液具有降低大鼠血壓及改善大鼠失智的效果。目前國際上尚未有治療老人失智症的藥物,而本研究所開發的黑蒜奈米乳化液係首次經動物實驗證明可改善大鼠失智和降低大鼠血壓,且無副作用,因此具有潛力開發成治療高血壓病人和老人失智的植物藥。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開發的黑蒜奈米乳化液平均粒徑大小10.8 nm,可成功包覆黑蒜的活性成分包括含硫化合物(蒜素)、酚酸和類黃酮,進而提高這些活性成分的生物活性,同時具有良好的熱和儲藏安定性。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黑蒜奈米乳化液可降低大鼠血壓和防止老化,莫里斯水迷宮試驗亦顯示可顯著改善失智現象,具有開發成植物藥的潛力。
產業應用性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推估2020年的全球護腦產品市場規模約為142億美元,國內規模約為74億台幣。本產品的開發經動物實驗證明有助於改善大鼠的失智和降血壓,且無副作用,因此極有潛力開發成保健食品或植物藥,在全球護腦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關鍵字 黑蒜奈米乳化液 改善失智 降血壓 動物實驗 抗發炎 抗老化 含硫化合物 酚酸 類黃酮 抗氧化
備註
  • 聯絡人
  • 任承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