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先進高熵奈米觸媒製程技術用於海水裂解產氫
計畫單位 中央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葉均蔚
技術簡介
藉由本實驗室研發的獨步技術—雷射製程生產高熵奈米陶瓷粒子並將其披覆的電極材料與後續電催化析氫產氧以及檢驗技術分析。成功開發能在類海水環境下高效且穩定工作的高熵電極材料,並在未來直接使用於真實海水中運作。具有良好的催化效果與穩定性、耐用性,具備可直接於市場環境條下一般工業的使用標準。
科學突破性
常見的Co、Cr、Fe、Ni、Mn等蘊含量豐富且價格相對低廉的常見過渡金屬元素,結合本實驗獨創的雷射製程技術製程快速且高通量生產的高熵陶瓷奈米粒子電極,並過同步輻射中心的臨場量測技術和理論模擬計算的結果闡明了各元素在析氧反應OER中各自的貢獻,不僅是電催化領域也對高熵研究方面進行了研究與應用貢獻。
產業應用性
為響應國際情勢與政府2050碳中和策略,本實驗設計了新穎獨步的雷射製程生產高效能高熵觸媒以及後續應用的類海水產氫催化技術,並得到了亮眼的成果以及對於其機制深入的理論探討,同時高選擇性及產物高通量的兩大優點具備可直接於市場環境條下的使用標準。
關鍵字 海水分解 析氫反應 產氧反應 高熵材料 先進雷射製程 降低碳排放 綠色能源 電催化 長期穩定性 高電流密度
備註
  • 聯絡人
  • 張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