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氫能普拉斯-加值化產氫生產設備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信智
技術簡介
以IOR代替OER可說是我們對傳統“電解產氫”的升級版回應。此技術具備基本優勢,因為 IOR 的氧化電位較低,能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能耗生產氫氣。這項工作包括四項任務:1)非貴金屬析氫催化劑;2)高導鉀穩定複合膜;3)氧化物基碘化物氧化反應催化劑;4)在PEM電解器架構下整合和長期運行驗證。
科學突破性
IOR整合的PEM電解器比起ORR,需要的過電位低得多。在陰極和陽極同時產生氫氣和碘(不產氧)。我們發現以IOR結合 HER降低了氫氣生產的成本,同時還可形成加值化產品的生產。透過運用自行開發的非貴重金屬的無機觸媒、有機薄膜材料,輔以智財保護,形成具備科學突破與特色,以及經濟可行性的電解產氫系統。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除了有遠低於現況的產氫能源效率外,透過加值化反應的鏈結,提供破壞式創新與高效能氫能應用技術。其意義在於我們不需完全依賴再生能源的普及與成本降低後,才能普及水電解產氫。此外,此鏈結能強化氫能扮演更靈活轉換能源機制的角色,並藉此加速台灣運用氫能,實現綠氫願景。未來亦可思考其他IOR的替代反應。
關鍵字 產氫 PEM電解器 碘離子氧化 鉀離子傳導膜 非貴金屬觸媒 綠氫 淨零技術 水電解 碘化鉀
備註
  • 聯絡人
  • 蘇威年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