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低溫常壓銅接合技術之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子嘉
技術簡介
為因應日趨多元的功率元件工作環境,功率元件構裝材料需承受高溫、高壓與高電流密度的使用情境。本技術開發出兩種低溫接合材料,分別為奈米銅膠與銅錫膠。製備過程與膠體使用無毒化學藥品。兩種材料能在低溫、無外加壓力與還原氣氛輔助下接合銅基板,接合後形成高熔點、高熱穩定性及機械性質優異的接點。
科學突破性
在奈米銅膠中,奈米銅以抗壞血酸合成,並可簡易控制顆粒大小及分佈。透過優化粒徑可得最緻密燒結結構。接合可在低溫、無壓及無還原氣氛下達成。在銅錫膠中,以商用微米尺度銅粉與SAC305粉末開發出新式銅錫膠,能於低溫無加壓且無特殊氣氛下完成接合,接合結構呈現銅鑲嵌之球殼結構,為良好的微結構與機械強度之關鍵。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開發出奈米銅膠與銅錫膠低溫接合材料。兩材料使用環保無毒藥品製備。藉由優化顆粒大小調整顆粒堆積密度,降低接點孔洞率、提升接點機械性質。兩接合材料能在低溫且無外加壓力等簡單條件下實現銅對銅接合。可望快速應用於業界現有設備,提供應用於高功率元件構裝材料的新選擇。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奈米銅粒子合成 奈米銅膠 綠色化學 氧化銅還原 燒結 低溫無壓接合 功率元件封裝 銅/錫膠 介金屬化合物 固態擴散
備註
  • 聯絡人
  • 吳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