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決策輔助平台設計開發適用多種用途的仿生雙面膠帶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大學
計畫主持人 鍾宜璋
技術簡介
本團隊利用AI分析及模擬技術,可依需求產出決策參數,並幫助設計開發不同的膠體材料和圖案化技術,可迅速產出領先世界水準的仿生雙面膠帶,應用在許多特用用途,例如高荷重、長時間、潮濕、粗糙面等嚴苛的使用環境,除了可協助先進製程及工業自動化,利用雙面膠帶結合夾爪,成為舉起薄片型物件並可輕易重覆撕貼的系統。
科學突破性
過去尚未有利用跨領域決策平台設計仿生黏著的相關文獻發表,本團隊透過AI及模擬技術,結合材料快篩量化方法,及實際黏貼的影像辨識分析,以機器學習方法分析決策,開發足以領先世界的雙面膠帶,可快速因應用途作黏性調整客製化,結合載具後可大幅提升產業良率;且可結合義肢和夾爪,作出第一台可以翻書和夾取薄片的裝置。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建置一仿生黏著決策輔助平台,並開發出特性優異的仿生雙面膠帶。整套技術為一體兩面:決策輔助平台+膠帶開發平台=具領先水準的仿生膠帶。決策輔助平台可將廠商需求轉譯為材料條件,以便快速產出客製化膠帶,技術也可外溢至其他材料的設計開發。膠帶開發平台則可快速因應需求規格調整製程,結合載具應用至科技產業。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電子與光電、材料化工、生技醫藥、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技術協助。
關鍵字 仿生雙面膠帶 乾式膠帶 仿生黏著 決策輔助平台 膠帶開發平台 AI技術 高荷重 無殘膠 仿生夾爪 義肢手指
備註
【接受實體與線上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四 14:00-16:00;每週五 09:00-12:00、13:30-17:00。2.實體媒合地點:國立高雄大學 健康及仿生科技研究中心(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高雄大學工學院B107室)。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李筱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