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非病毒磁性基因傳遞技術及其細胞治療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建文
技術簡介
基因傳遞技術廣泛應用於細胞治療、核酸疫苗、蛋白質生產、基因治療等領域。我們開發了一種非病毒基因傳遞技術-MPGene,對於人類間質幹細胞具有優異基因傳遞效率(50-80),也具有低生產成本與高安全性等特點。未來有潛力應用在基因傳遞試劑、重大創傷細胞治療、惡性腫瘤治療、軟骨損傷細胞治療等生醫領域。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相對於病毒基因傳遞技術,以化學材料為主的試劑具備低成本與高安全性等優勢,但由於其效率不佳,導致應用一直未能普及。我們成功開發出一種非病毒磁性基因傳遞技術,此技術對於人類間質幹細胞可達到50-80的優異傳遞效率,大幅超越市售領導品牌基因試劑之表現(10-25)。我們並探討此技術在幹細胞治療應用。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開發MPGene非病毒基因傳遞技術,可有效改造人類間質幹細胞,效能大幅優於市售領導品牌試劑,且MPGene具有高效率與低細胞毒性等優勢,可作為多方面的生醫產業應用,包括: (1)基因傳遞試劑 (2)脊髓創傷細胞治療 (3)惡性腫瘤治療 (4) 基因傳遞幹細胞應用於軟骨治療。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細胞治療 幹細胞 幹細胞 非病毒基因傳遞 奈米材料 生醫材料 磁性基因傳遞 軟骨分化 生物可分解材料 癌症
備註
  • 聯絡人
  • 張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