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幾丁聚醣鼻噴劑促進嗅覺神經上皮再生治療嗅覺失常
計畫單位 亞東紀念醫院
計畫主持人 黃琮瑋
技術簡介
嗅覺失常在全球人口的比例近年來大幅增加,尤其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復之後有將近四成的比例有嗅覺失常的情形,然而臨床上對於感覺神經性嗅覺失常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這是首度發現幾丁聚醣具有促進嗅覺感覺神經元分化成熟暨嗅覺神經上皮再生的能力,本技術將開發幾丁聚醣鼻噴劑治療嗅覺失常。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首度發現幾丁聚醣在細胞培養具有促進嗅覺幹細胞分化為嗅覺感覺神經元的能力。機轉是經由提高第二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結合蛋白的分泌量來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訊息,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本身則會抑制嗅覺感覺神經元分化。活體動物實驗則印證了經鼻給藥的幾丁聚醣能使嗅覺神經上皮再生且改善老鼠的嗅覺功能降低找尋食物的時間。
產業應用性
嗅覺失常對於日常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在某些行業也需要依賴靈敏的嗅覺,嗅覺失常治療潛在的市場很大。目前臨床上對於感覺神經性嗅覺失常缺乏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幾丁聚醣具有優異的鼻黏膜黏液相容性,能促進嗅覺神經元再生,適合開發成鼻腔噴劑供臨床醫師處方,或是病患居家照護可使用的保養型噴劑,具備完整的治療鏈。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新冠肺炎 嗅覺失常 嗅覺喪失 幾丁聚醣 鼻噴劑 嗅覺再生 嗅覺低下
備註
  • 聯絡人
  • 黃琮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