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裝置用於治療及/或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逢羿
技術簡介
本研究團隊驗證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可以增加大鼠腦中的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DNF) 濃度而對腦損傷與認知功能障礙有保護作用。穿顱超音波刺激以物理性刺激大腦的方式產生內生性 BDNF,以達到緩解治療或保護阿茲海默症病患的效果,並減少藥物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
科學突破性
此發明技術藉由穿顱超音波刺激對BDNF在腦內濃度的調控,對失智症的治療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治療方式。此技術能利用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增加內源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對於多種腦部神經退化性的治療而言,是一新穎的非侵入式物理刺激療法。
產業應用性
穿顱超音波刺激的神經保護作用,部分原因來自於它能增進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穿顱超音波刺激對於治療腦部因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濃度降低所因起的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是一有潛力的新穎治療方式。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楊逢羿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