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神經科技新療法~整合腦部磁刺激與虛擬實境語言認知訓練系統
計畫單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
計畫主持人 蔡泊意
技術簡介
台灣腦中風、失智人口逐年攀升,語言認知醫療需求龐大。重覆性經顱磁刺激RTMS 與虛擬實境VR為高科技醫療,在學術上或者臨床上均顯示優越的效果。本團隊創新將這兩個系統連結,以智慧整合的方式達成相乘的療效。本團隊更全球獨創「非侵入式迷走神經刺激術⸥以增進動作、語言、吞嚥、認知功能的恢復。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獨創將VR和rTMS整合,並已確定最佳刺激參數、刺激時間、間隔、及安全性。本團隊獨創大腦迷走神經的刺激,展現優異的效果。以往迷走神經的刺激需要手術植入電極,我們獨創於顱外使用rTMS做神經調控,精密定位精準療法,安全度高,直接調控大腦深層腦幹細胞,刺激吞咽發聲以及多功能的恢復。
產業應用性
全球獨創rTMS/VR相容系統,可服務百萬腦中風與失智人口, VR設計符合遠端醫療之需求, 未來可發展為互動式APP。人工智慧之穿戴感知數據資料庫,提供臨床決策輔助,為科技研發奠下基石。創建標準化治療流程,適用於復健科,神經科,高齡科,於居家、長照、診所、醫療院所皆可,達成高科技、人性化治療的理想。
關鍵字 腦部磁刺激 虛擬實境語言認知訓練 腦中風 失智症 高齡者 語言訓練 迷走神經刺激 智慧醫療
備註
  • 聯絡人
  • 古彩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