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回收廢水中重金屬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盧明俊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在常溫常壓下,以控制操作流程,藉由自生之晶核逐漸成長,形成均質高純度之結晶粒,有效去除廢水中重金屬,落實流體化床結晶技術兼具污染物去除與回收再利用之處理優勢,所產生之高品質結晶粒,可回收做為各種製程原料。以減少碳排的角度來看,比起傳統化學沉澱法所產生之污泥,每噸減少近3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技術之突破點有三:(一) 國際上僅有流體化床異質結晶技術,而本技術是獨步全球均質結晶之技術 (二) 是在常溫常壓下,不會額外增加排碳量,能實現真正高效率之減碳排。(三)本技術所獲得之產物為高品質結晶粒,含水量小於 5且純度高於 99.5 ,可回收做為各種原料。
產業應用性
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可去除廢水中的重金屬並轉化為可回收的金屬鹽類結晶粒,同時降低廢水中的重金屬濃度以達到排放標準。適用於冶金、化學、電子等行業。可帶來的經濟效益包括資源回收和再利用、節約廢水處理成本、環保符法規、提升企業形象和市場競爭力。除提升企業穩定運營外,並可維持良好環保形象吸引合作夥伴和客戶。
關鍵字 重金屬 廢水處理 流體化床 結晶 資源回收 印刷電路板 電鍍 污泥處理
備註
  • 聯絡人
  • 盧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