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棒球投手疲乏回饋之虛擬實境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徐瑋勵
技術簡介
將現有動作分析所收集之投球資料匯入虛擬實境中,將疲乏前後差異值顯示出來,例如: 關節角度、關節位置、跨步距離、重心位置。本發明能夠在虛擬空間呈現球員疲勞的數值及動作並和球員本身之正常狀態之數值動作進行比較,並給予疲勞動作運動傷害相關之評語及診斷。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目前並無市售相關器材可以作為偵測球員動作是否疲乏之裝置,教練只能以球速及精準度去判斷球員是否疲勞;此技術可用精準的數值量化動作變化之情形,以偵測球員是否達到疲勞變化。
產業應用性
由於運動過程中對生理及心理上所帶來的反覆能量消耗,運動後的疲勞會影響其身體功能,而其身體功能之改變將反映在其姿勢控制與運動表現上。若能深入瞭解棒球選手肌肉疲勞的機制與其表現之影響,並探討肌肉疲勞與動作控制和後續傷害之相關,將有助於棒球選手與教練掌握運動員最佳狀態,提升訓練效率,並締造最佳成績。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棒球投手 疲乏 虛擬實境 運動傷害 動作分析 質心 關節角度 動作診斷 姿勢控制 傷害防治
備註
  • 聯絡人
  • 徐瑋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