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福衛七號掩星資料之大氣監測與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舒雅
技術簡介
"此技術結合學研界與作業單位,由中央大學團隊研發一維變分福七掩星資料處理系統,反演出大氣溫濕度剖線,再經由氣象局TACC團隊進行作業化流程,並經國家太空中心團隊共同參與資料驗證過程,此技術產品可協助即時的大氣環境監測。
中央大學團隊亦進一步使用先進的掩星資料同化技術,建置熱帶氣旋生成模擬的偵測平台。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國內自主研發的掩星資料處理技術,可有效的掌握關鍵技術。反演得到的福衛七號高解析溫濕度,亦可提供綜觀及中尺度系統的大氣環境即時監測。
結合進階的掩星非局地運算子與先進的混成資料同化技術,憑藉雙方優勢,模擬預報熱帶氣旋的生成,此技術提供一個掩星資料應用的新面相,亦可作為災害天氣預警的早期參考。"
產業應用性
福七掩星資料反演系統的建立與作業化,可提供國內氣象與防災相關產業使用。掩星資料同化技術不但可作為學術探討之研究工具,亦可視為氣象相關單位之先期技術開發,未來可應用於作業單位。此外,同化掩星資料模擬颱風的生成,對於天氣預報和海空運輸等,提供多方面的參考資訊,對於掩星資料的產業應用也增加更多面向。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全球導航衛星系統 掩星 福衛七號 一維變分 折射率 溫濕度反演 大氣監測 資料同化 熱帶氣旋 颱風模擬
備註
  • 聯絡人
  • 陳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