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福衛七號自主衛星模型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福衛七號為臺美大型科技合作計畫,對加強我國臺美雙方外交及科技交流有重大功效,符合外交政策擴大與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多面向的合作。99年臺美政府簽署技術合作協定(Agreement between TECRO and AIT),雙方授權國家太空中心(NSPO)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共同執行福衛七號計畫(FORMOSAT-7/COSMIC-2)。福衛七號的觀測資料將提供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納入數值預報系統,提升國內氣象預報準確度及劇烈天氣(颱風路徑及降雨)預測準確度。國研院颱洪中心同步參與掩星資料應用技術開發與研究,相關成果亦將提供災防中心作為緊急災害防護重要參考與決策依據。
自主衛星是以國家太空中心為核心,整合產業界、學術界、研究機構等太空科技團隊,發展國內自主設計製造的衛星、酬載儀器、資料處理與應用技術,兼顧發展我國衛星關鍵技術及太空科學能量,並培育相關人才。符合「國防加值策略」以「國防產業」帶動經濟發展及產業創新的動能,藉由對國防的投資,讓台灣的科技產業能領先,推動軍民通用科技。
福衛七號自主衛星除了發展一枚全自製的衛星系統外,也包含國內研製的GNSS-Reflectometry酬載儀器,與研製四項衛星關鍵元件(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接收機、光纖陀螺儀),及研製過氧化氫推進模組等。在衛星發射經實際飛行驗證後,將有助於國產衛星元件技術提升與銷售,有助於建立國內衛星產業。
福衛七號自主衛星的任務為進行GNSS海洋反射訊號實驗,GNSS海洋反射訊號觀測資料,可增進劇烈天氣預報的準確性。且福衛七號自主衛星為繼NASA 105年底發射的CYGNSS星系衛星後,唯一成形的反射訊號應用衛星計畫。可為氣象衛星資料商品化做準備。
科學突破性
衛星任務軌道:高度600公里、傾角72度
衛星壽命:5年
衛星酬載:GNSS反射訊號接收儀
姿態控制精度:1度
姿態指向精度:0.2度
資料儲存容量:科學資料2Gb、衛星健康資料64Mb
通訊資料速度:上鍊32kbps、下鍊2Mbps
衛星重量:285公斤
衛星尺寸:1.0 (長) x 1.2 (寬) x 1.25 (高) 公尺
國產衛星元件:GNSS反射訊號接收儀、衛星飛行軟體、衛星結構體、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接收機、光纖陀螺儀、過氧化氫推進模組。
產業應用性
衛星產業包含衛星系統商外(例如美國的Boeing、Lockheed Martin,歐盟的Thales Alenia、Airbus),也包含提供衛星元件的廠商(例如美國的Goodrich,歐盟的Jena-optronik)。近來由於微衛星與立方衛星任務的蓬勃發展,產生了大量衛星元件之需求。太空中心在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兩個衛星任務發展期間,同時發展了許多衛星元件,例如但不限於,遙測任務酬載、GNSS-R任務酬載、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接收機、光纖陀螺儀、過氧化氫推進模組等。目前也規劃發展星象儀、微機電慣性參考元件、X-band通訊模組、SAR任務酬載、太陽能發電模組、衛星電池組等。太空中心在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衛星順利發射後,將擁有許多有飛行傳承(Flight Heritage)設計的衛星元件,將有助於國產衛星元件技術提升與銷售,有助於建立國內衛星產業。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